幹網管的生涯(3)不知道有沒有別家網管人員跟我一樣,超愛寫評估報告和心得分享的。不過,說愛寫,其實也不是正確的。應該說只想寫自己有興趣的評估報告和心得分享。因為有一次,曾經主管要我接手做一件有關電腦投資抵減問題的評估,我當時點頭答應後,就沒有下文了。哈哈...幸運的是,很多的評估報告剛好都有適切公司當時的需要,碰巧碰巧啦 !!之前曾經說過,網管人員跟程式設計人員較不同,常能接觸各種不同新的事物。如果,自己又有興趣去嘗試,那就會發現很多東西可以在公司內試用看看,甚至是推廣到全公司。而想這樣的推廣,第一個前提最好就是先準備一份推廣測試報告囉 !!很多人對準備報告視為一種固定形式化工作或是一件痛苦的事。但對於我這種不喜歡用言語來去向大家說明的人,報告反而是一件不錯的作法。網管人員作報告有很多好處;但有一個重要原因。因為網管若不是那種很專職的值班網管,通常是軟硬體、雜事兼一堆,大家只知道你跑來跑去,別人問起也說不出你究竟幹了哪些事。甚至因為網路測試,搞了大半天後,不了了之,誰知道過程是如何ㄌㄟ。唉!!這時候做個報告,就是在紀錄你的功績的時候啦 !!雖然說,做了不見得有人會認真去看,但是這是你工作的歷史軌跡,考績評分時,就有參考價值喔 !!甚至在找新工作時,把這些紀錄找出來整理一下,就是一篇不錯的履歷了。戴晨志老師說的好:凡事靠紀錄,不是靠記憶。(啊哈 !!這句話很重要,可以的話,請每天默念三遍。)網管的專門技術,靠記憶做事,因而出錯的我也見過不少。所以,即使我很熟練了,技術文件還是一樣擺出來。因為我是要把工作正確的完成,不是要拿工作來測試的。熟練是很好,但經不起幾次的漏失啦 !!這種標準化動作,英文叫做SOP啦 !!有個SOP,會讓工作制式化...經驗傳承也會比較容易。這代表你休假時,可以快快樂樂休假,不用被召回啦!!不過,有些人認為這些技術是自己的,因為有了技術文件,而得將自己的努力成果讓別人不勞而獲,實在不太甘心。這種狀況大多會發生在不健康的辦公室中;如果一個辦公室中,辦公環境愉悅快樂,我想大家應該都會樂於分享吧!!不過,做報告也不見得是百分百的靈丹。因為很多主管都是懶的看文件的,最好是聽你用說的;說的頭頭是道就OK了。因此,口才的訓練其實也是蠻重要的,只不過我自己也不太想加強。哇哈哈... 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伴手禮 的頭像
bb41407

伴手禮

bb414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 14 )